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分享 - 今天老爸的Q留言

继续分享。

不被人理解怎么办?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本色,时间会让你赢得赞美;与不喜欢的人同处怎么办?要么适应,要么改造,需要的还是忍耐获得的机会;一生的成就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最初总是做平淡和“低下”的事情,阿其实是一个攀登的过程,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耐心、一步步登上去。 

还有很多的“怎么办”,我自己不仅会面对,也常被别人问及,我觉得最好的答案是“坚忍”。

一个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一个不喜欢他的人。连续好几天,好长一段路,那人用尽各种方法污蔑他。最后,佛陀转身问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礼物,但你拒绝接受,那么这份礼物属于谁呢?那人回答:“属于原本送礼的那个人。”佛陀笑着说:“没错。若我不接受你的谩骂,那你就是在骂自己?”那人摸摸鼻子走了。

生活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适应的过程,所以需要一种坚忍的精神。最初,强迫在自己忍耐是一种磨砺,尔后,能驾驭自我的忍耐就是意志力的体现。坚韧精神是促进我们与环境、事物平衡的心理因素。坚忍是一种明退暗进,更是一种蓄势待发。很多人具有很强的爆发力,但是缺少足够的持久力,而生活是一个漫长演进的过程,相信时间能够打破相持的均衡,忍耐的极点便是柳暗花明。有时我们不需要用嘴去抢白;不需要速战速决去了结;不需要用昙花一现证明自己;我们仅仅需要沉默和坚持赢得时间的考验。

A对B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 
B故意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破公司一定要给它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A问:为什么? 
B说:“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为自己拉一些客户,成为公司独挡一面的人物,然后带着这些客户突然离开公司,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非常被动。” 
A觉得B说的在理。于是努力工作,事遂所愿,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后,他有了许多的忠实客户。再见面时B问A:现在是时机了,要跳赶快行动哦! 
A淡然笑道:老总跟我长谈过,准备升我做总经理助理,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了。 

其实这也正是B的初衷。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凭借一个好的平台、好的运气。也不能寄希望旗开得胜、飞黄腾达。适应环境、发现机会、把握自己、经历挫折、忍耐寂寞,都是一种积蓄的过程、一种大成之锤炼。
每日生活诚然有许多不公平的事,与其怨天尤人,不如用时间和实力证明自己的才华。只知道自怨自艾,只能将原本短期的时运不济雪上加霜。自我不能释然,“厄运”就会整日陪伴。你不是世界上最悲惨的人,你遇到的也绝对不是致命绝境,千千万万的人每天和我们一样面对这些“讨厌”的问题,忍耐、忍耐、再忍耐,在忍耐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忍耐中培育自己的睿智,时间终将展现给你机遇和通途。

有些时候,我们面对苦不堪言的境遇,千万不要泄气、不要放弃,要坚持着、忍耐着抗争下去,因为坚持就意味着希望,坚持就消耗了对手的力量,天平最终倾向真诚和努力的一方。成功就孕育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忍耐并不是弱者的气质,忍耐也不是对自我的迷失。强者必修的课程是忍耐,是从幼稚到成熟的飞跃,是人格与品质的至高境界。

心理学认为,完整的坚韧性人格包括承诺、控制和挑战三个成分。承诺(commitment)、控制(control)和挑战(challenge)。承诺是指个体对于目的和意义的感知,这种感知通过个体积极卷入生活事件而不是消极被动避免卷入的方式表现出来。控制是指在不利的条件下,个体拥有的通过自身行动来改变生活事件的信念,并在这种信念指导下采取行动,努力对生活事件施加影响而不是孤立无助。挑战是指个体希望从积极的和消极的经验中进行持续学习,认为变化才是生活的正常状态,变化是成长的促进力量而不是对于安全的威胁。

大量研究表明,坚韧性能够缓冲应激和疾病之间的关系,主要是由于坚韧性人格的个体倾向于把生活事件看得不那么严重,能够有效得应对这些生活事件,并以一种更为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健康运动的缘故。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说过一句话“毅力是一种心理忍耐力,是不怕挫折、愈战愈勇的精神。”不无道理。而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值得铭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