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分享 - 老爸给我的QQ留言

分享。

深刻和简单 

深刻和简单,我们常用来形容一个人。深刻和简单,我也常用它来描述生命的过程:人必先深刻而后简单。
 
有些朋友说,人生应该是简单的。简单地生活,简单地思考,简单地去爱,不要有那么多杂念。我理解,他们所说的简单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不去想、不多想的处事态度。面对复杂的问题,现实的环境和残酷的现实,我的这些朋友都喜欢用不努力的态度来应对。他们觉得如果自己应付不来,就干脆不去应付,任由其发展。 

我不敢苟同这样的态度。人生本来就是现实和理想的交织、可能和现实的交织、正和反的交织。人生处处充满矛盾,而矛盾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把握度。所以,要追求,不要强求;要思考,不要钻牛角尖;要深刻,但不要过分复杂化。 
人一生下来就简单。就如同一张白纸,什么都么有。所以,这个时候必须简单、也只能简单。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永远简单。因为白纸总要被写上字迹,画上图画,描出蓝图。不然,白纸永远是白纸,生命的意义何在?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选择。可以说,每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份选择题。但生命的选择题觉不是非此即彼的两个选项,人生的选择题可能同时会有许多个选项。该选哪个?该如何抉择?两个问题,加上许多个选项,一切都已经变得复杂,现实不容许我们再简单应对,随便应付。所以,人必须有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我们之所以觉得复杂,是因为应付不来,因为觉得太难选择,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去看待这些问题。这是人生阅历不够,也是人生的积淀不够,更是人生的思考不够。人生要思考,必须要有思考的材料,如果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积淀,就会成为空想。所以,我觉得孔子的一句话用在人生的选择题上也非常恰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生就是一个学习做选择题的过程。因为一次想不通,所以就拒绝思考,那就永远都不会明白。 

正因为做选择题的技巧是可以学习的,所以我们也有机会从复杂再次走向简单。当我们的技巧很成熟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判断什么是现象,并透过这种现象看到本质;我们能够判断什么是次要,并拨开次要的枝节看到主要问题。这就好比是医生看病,通过表现出来的病症,看到了病根,才能准确用药,药到病除。如果总是拘泥于病症,而没有深入思考病根,用药不准,那就真的会很复杂。 

人必先深刻,而后简单。先被复杂问题困扰,然后深刻地思考、痛苦地思考,才能真正把握到最核心的东西,从复杂中抽身出来,简单地应对。生命最初的简单,是一种无知的简单。而生命经历了复杂阶段之后的简单,却是一种充满大智慧的简单,是一种举重若轻、坦然自若的简单。 

人必先深刻,而后简单,符合了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事物发展规律,符合了循环上升的哲学过程,也代表了生命的轮回和浴火重生。

我追求的是一种经历复杂洗礼之后的简单,一种经历磨难之后的生命升华,而不要因为一时想不通就放弃思考,放弃自己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了解生命意义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