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分享 - 老爸给我的QQ留言

分享。

做一个大气的经理人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气度决定格局”,所以,职业经理人要想成功,首先必须要做到大气,所谓大气就是要有气度,要站得高看的远,绝不把眼睛只盯着眼前的利益,绝不小肚鸡肠,要有远见,有眼光,善于把握局面。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大气呢?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几种方法,以供参考。

一、控制自己内心的欲望
每个人都是肉体凡胎,所以,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与生俱来的欲望,或贪杯,或好色,或嗜赌如命,或狂妄自大,或喜財爱钱,或------总之,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正所谓“欲壑难填”,弄得不好,把持得不住,人就往往把自己葬送在自己的欲望中,因此,一个人能不能适时地把握住自己的前程,往往就取决于个人的欲望能不能得到最好的控制。人们常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其间的道理不难明白,主要是因为内心的欲望,贪的欲望,所以,才有那样的结果。

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想成功,首先,也就应该学会驾驭自己的内心,控制自己的欲望,否则,未等到修炼成正果可能早就因为贪而误入歧途了。

“无欲则刚”,往往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把利益尽量让给身边的人,你就会得到身边人的拥护,否则,谁都会离你而去,结果,你就会成为孤家寡人,而孤家寡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实现梦想,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而一个无欲的人,一个可以控制自己欲望的人,他的脊梁就会挺得很直,说起话来也铿锵作响,掷地有声。所以,就会自然而然地受到身边人的爱戴。

二、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
职业经理人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技能。正所谓“厚积而薄发”,下面积累的东西越多,上面的高度才会越高,而一个人,他能够望到多远,则又完全取决于他能够站的高度,没有高度的人,很难考到很远,也很难把周围的环境看得清楚,所以,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你必须要有吧自己送到这个高度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就是不断学习的能力。孔子说:学而后知不足。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的过程,才能够是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得越来越多。

很难想象,一个不善于学习和接受新生事物的人会得到人们的尊重。也很难想象,一个技能比你的手下还要低的人,会得到手下的拥戴。

三、要“宰相肚里能撑船”,对人对事都不要太斤斤计较
我们通常都知道,要做事必须先做人,做人的根本就是实在,是真诚。切不可,对人对事都以我为中心,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而不管他人的感受。

为人大气就应该放弃自我,多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应该宽容,特别是,对待和自己的意见相左的人,应该给予他们发表意见的机会,要勇敢地区面对他们的反对意见,并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不可记在心中,一有机会就打击报复,恨不能置之死地而后快。要相信他人的意见一定有他人的理由,正所谓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页不同一样。别人有反对意见,你就要从别人的角度去看看,是否真的像他所说的那样。只有这样你才会更客观,更具体,更能够赢得人心。

四、凡事都要对事不对人
工作中,有很多时候,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需要排除他人的干扰,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难免就会因为某些事情批评某些人。这种时候,切记,不要针对某个人或者某一群人,而是要就事论事,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不要把对人的意见拿到场面上来,以免和他人结下梁子,否则的话,你今后的工作就会很难得到开展,也很难得到人的支持,如此一来,你还能实现你的管理目标吗?

五、多做沟通和交流
任何事情都需要沟通来解决,一个不善于与人沟通的人,很难能够成为一个吸引他人的人,更不能成为一个大气的人,因为,人的大气不是自己给自己脸上贴的金,而是,他人对你的评价。你要想打动他人,让他人真正地了解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并通过与他人的沟通和交流来实现这个目的。况且,一个人的思想和管理策略也是需要通过沟通和交流来实现的。

六、做团队的楷模,以榜样的力量来调动团队的积极性
不要总是对团队中的成员轻易许诺什么,也永远不要用命令的口气来贯彻你的政策和思想,而是应该身先士卒,带头遵守团队的各项管理制度,把团队的目标看做比自己的尊严和利益更高的人,教会大家尊重团队而不是尊重你个人,无论,你个人多么有魅力。

永远记住,自己是团队的首领,号召大家的力量一定是楷模的力量,而不是靠其它。

能够做到以上六点的人,我想一定会是一个受到大家尊敬和爱戴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