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分享 - 老爸给我的QQ留言

分享。

舍与得

人只要活着就得在舍与得之中作出选择。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你的一生就会快乐幸福,否则,你只能在痛苦中挣扎甚至为此丢掉性命 
     
明末清初有一本书叫《解人颐》对欲望作了入木三分的描述:“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当了县丞嫌官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温州南怀瑾在他的《孟子旁通》中为之加了一句“作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 

人生欲望太多,永无满足。所以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舍得,有舍才有得。该给予时就给予,该舍弃时就舍弃。别太在意一时的得,也别太在意一时的失。存在的不一定永远存在,失去的不一定永远失去。真实的人生就是这样,人生便在舍与得之间摆渡。有时我们苦苦追求,得不到时寝食难安。可是,真得到了未必就是好事。有时我们不想舍弃。可是一旦舍弃未必就是坏事。世间的很多事实无不昭示这一道理。 

说起人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这虽然有点近乎于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意味,可是,其实滚滚红尘之中人们所热衷的金钱、利欲、虚荣以及权位又有多少不是“烂头羊”缠人呢?有所取舍就是解脱。如此聪明,才能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人生在世,面对无数的诱惑与磨难,往往不得不在“舍与得”面前彷徨徘徊。诱惑如同美景,如果贪多求全,终将一无所获,不如抽身而出,舍举目之求,存美景于胸,放眼天下,顿觉豁然开朗;洒脱阔步,舍方寸之惑,踏险滩于足下,行走四方,定会有天高地远之感。 

佛家讲,舍就是得,得就是舍;道家以为,舍就是无为,得就是有为;儒家看来,舍恶以得仁,舍欲而得圣;在现代人眼里,“舍”就是付出、是贡献、是投入,“得”是成果、是产出、是认同。所以,“舍得”,就是一种哲学的体现,也是人生必然面对的一项选择。 

有“舍”才会有“得”。“得”是有选择性的得到,“舍”是有目的的舍弃。“舍”字在现实中更富有哲学思想,是一种思想境界,一种领悟,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